机械设备行业机器换人大势所趋疫情加速自动化

一、智能制造大势所趋
 
  二手挖掘机在人口红利减弱,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的背景下,智能制造大势所趋。“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已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产业升级迫在眉睫,智能制造大势所趋。目前阶段,行业发展逻辑相对清晰,我们认为制造业产业升级如此迫切主要有以下原因和趋势: 1、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效率提升是产业发展趋势,人口红利减弱,人工成本上升与设备成本下降形成的“剪刀差”扩大,机器换人大势所趋;2、当前阶段,产业处于底部向上区间,在经济企稳向好的情况下,下游需求增加,企业盈利能力增强,企业投资意愿增强,随着汽车行业逐步探底,5G换机带动3C景气度持续,看好行业的上升和发展;3、本次疫情直接影响复工,对人员密集型企业影响更甚,促使更多企业加快自动化升级改造;4、产业升级不断推进,从汽车和3C向一般工业领域拓展空间大,国产品牌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二、宏观及行业数据积极向好
 
  二手挖掘机在行业趋势向好的背景下,宏观及行业数据的积极变化值得重视。宏观层面,2020年2月,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35.7%,回看2019年11月-2020年1月PMI,连续3个月重回荣枯线以上,显示宏观景气向上的趋势。具体看 2020 年1月制造业PMI,最终录得50%,符合市场预期,较2019年12月低0.2个百分点,符合春节扰动规律。近期新冠肺炎虽然爆发,但尚未对指数产生较大影响,总体来看1月份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回稳态势。生产季节性下降,需求继续抬升。2020年1月生产指数下降1.9个百分点至51.3%,是1月份PMI的主要拖累项,新订单指数创去年4月份以来新高,指向需求稳定增长,新出口订单与进口指数双双滑落,分别下降1.6和0.9个百分点至48.7%和49.0%,亦符合春节扰动的正常规律。具体行业来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持续扩张,高耗能行业继续收缩,制造业产业结构仍在优化之中。
二手挖掘机,二手挖掘机市场,二手挖掘机价格
 
  二手挖掘机行业层面,以通用设备的典型代表工业机器人(14.460, 0.03, 0.21%)数据为例,2019年10-12月连续3个月国内工业机器人单月产量增速转正,从2019年单季度来看,日本工业机器人对中国出口降幅也连续收窄,宏观及行业数据均出现积极的信号,通用工业机器人领域,建议重点关注行业优质企业埃斯顿(10.580, -0.06, -0.56%)、机器人。
 
  三、国产品牌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下游细分行业正发生积极变化,国产品牌有望获得更快发展。
 
  1、汽车和3C行业作为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最大下游,2019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逐步探底,智能手机销量降幅收窄、累计同比呈现上升趋势,同时,汽车制造业投资逐渐筑底,5G等新技术的变化驱动3C产业开启新一轮换机周期和设备需求,3C制造业投资呈现连续上行趋势。3C自动化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拓斯达(56.590, -0.41, -0.72%)、科瑞技术(26.500, 0.45, 1.73%)、赛腾股份(46.070, -1.91, -3.98%)、劲胜智能(5.850, 0.14, 2.45%)、精测电子(63.980, -1.67, -2.54%)和华中数控(23.380, -0.22, -0.93%),汽车电子装备领域重点关注克来机电(30.280, 0.31, 1.03%)、瀚川智能(44.480, 1.21, 2.80%)。
 
  2、一般工业作为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下游应用的快速发展领域,从下游产业和公司的跟踪来看,技术成熟叠加“机器换人”性价比提升,细分行业应用落地,产品进入成熟放量期。智能化程度提升,电力巡检准确性和稳定性要求提高,机器人巡检更为可靠。带电作业是在高压电器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法,是避免检修停电,保证正常供电的有效措施。带电作业机器人具有安全性、适应性、便捷性与通用性,可以实现带电作业的自动指挥与控制,可以在保证正常供电的同时,完成高空高压一系列危险动作,进行支线线路引线搭接等,以保障作业人员安全与减少人工成本,并且提升作业的精度与效率,是电网带电操作的刚性需求。包装行业下游分散需求稳定,人工替代进入加速阶段。从全球市场需求来看,食品、饮料、医药和化工行业是包装设备最主要的下游市场,包装设备行业起源于欧洲,国内起步较晚,逐步追赶。重点关注永创智能(8.620, 0.12, 1.41%)、亿嘉和(88.180, 2.01, 2.33%)、博实股份(9.150, 0.06, 0.66%)。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四、个股分析
 
  埃斯顿(002747)
 
  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
 
  埃斯顿创是我国高端智能装备核心控制功能部件头部企业,并依靠自身核心零部件优势进入工业机器人产业,成为国内少数具有机器人关键自主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企业之一。公司目前拥有两大业务模块,一是智能装备核心部件,是公司的基础业务,包括数控系统、电液伺服系统、交流伺服系统和运动控制解决方案;二是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是公司的新兴业务,包括机器人本体、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站和智能制造系统。
 
  拓斯达(300607)
 
  国内骨干机器人企业
 
  二手挖掘机公司是国内骨干机器人企业,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得益于行业发展及公司自身优势,收入和利润连续五年保持高增速。公司核心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整体解决方案,下游应用涵盖 3C 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领域,近五年收入/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51%/40%,行业内首屈一指,展现出强劲的成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