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向好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五年的寒冬后,从2016年底开始,“回暖”成为了行业的主基调。《中国工程机械》杂志于2018年7月5日发布的“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以下简称50强榜单)显示,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销售额首度同比回升。

如今,在经过近两年的向好发展后,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如何,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稳步增长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祈俊介绍,在2017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7%的基础上,2018年1-5月,行业主要工程机械产品均实现同比增长,协会关注的重点产品在2018年1至5月销量同比增长35.6%,“超出了预期”。

二手挖掘机

从具体产品来看,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05935台,同比涨幅60.2%。国内市场销量(不含港澳台)98727台,同比涨幅57.7%。

祈俊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18年上半年,在工程机械行业稳步增长的趋势上,工程机械产品销售量趋于稳定。从协会行业角度判断,预计2018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增长10个点左右。”

在海外市场上,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也处在不断拓展过程中。

山东临工总裁于孟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不管一家工程机械企业规模多么大,只有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高,有稳定的市场份额,才能证明自己的专业技术强大。并且企业只有做产品卖全球,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才能持续发展。

中国国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雪松表示,近年来国机重工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去年在整合旗下企业海外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了海外业务的一体化,并且形成了以工程项目带动工程装备、以工程装备促工程项目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营销网络。此次国机重工在50强榜单中也位列第36位。

50强榜单的数据显示,共13个国家的企业上榜,中国和日本企业入榜数量均为12家,并列第一位。在50强企业的销售额份额中,中国12家企业的销售额份额上涨1.82个百分点,上涨幅度位列第一。

不过,中国在海外的市场发展仍有很大空间。50强榜单数据显示,美国与日本的企业销售额均超过了400亿美元,销售额份额均超过了24%,两项数据均分列榜单一二位,而中国的企业销售额为244.77亿,销售额份额不足15%,均位列第三。

《中国工程机械》杂志也根据自己发布的50强榜单数据分析道,“中国企业的海外拓展仍处于初始阶段,全球布局、海外目标市场本地化等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专业化发展

在发布的50强榜单中,中国的12家企业中有8家营业利润率低于6%,而日本只有两家,世界前三强工程机械制造商的营业利润率均高于9%。于孟生表示,当前一些中国企业还存在营业利润率偏低的问题,而营业利润率又与企业的技术水平与产品的市场定位密切相关。

于孟生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企业的技术水平方面,全球的许多公司值得中国制造企业学习。“如一些企业看起来很小,但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专注于某个领域的产品,技术水平高,产品的竞争力非常强,因此产品的利润率非常高,他们是真正的行业隐形冠军。如果企业劳动效率低,没有核心竞争力,只是强而不大,那么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各企业为了保证销量,进行价格的恶性竞争,那么企业越大,企业抗风险能力就越差。”

在产品定位方面,于孟生说:“不管高中低端产品,都需要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才能实现真正的盈利。为什么有些企业不挣钱,因为本身的战略不清晰,产品概念不符合用户的实际需求,缺乏自己的独特竞争力。”

祈俊表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由《中国工程机械》杂志发布的2018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100强榜单中,有七家中国企业,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专业化设备制造商,或主营业务细分领域产品。“这些企业的发展代表了一种趋势,就是未来中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更成熟,专业制造商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他们的发展也会推动产业进一步升级。”

祈俊举例说:“一方面,50强榜单中有六家美国企业,基本都是超大企业,体量特别大;另一方面,50-100强榜单中有10家美国企业,他们虽规模有限,但在细分领域和专业化生产领域方面也很强。这两方面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的转型发展都有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

7月5日,“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PLUS50(51至100名)强排行榜”在北京发布。该榜单由《中国工程机械》杂志制作,自2002年至今已经连续发布17届。

榜单显示,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销售额总计164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8.28%;营业利润共计156.27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170.88%。50家企业中,美国企业6家,日本企业12家,中国企业12家,德国企业5家。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并称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四大强国”。

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12家中国企业上榜,分别是徐工、三一、中联重科、柳工、铁建重工、龙工、山推、国机重工、厦工、山河智能、雷沃重工、北方股份等。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徐工,在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排名第6位。

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PLUS50强企业,总销售额共计108.01亿美元。PLUS50强中,美国企业10家,意大利企业9家,中国企业7家,德国企业6家,日本企业3家。入榜的中国企业包括临工重机、浙江鼎力、山重建机、中交西筑、南方路机、永茂控股、德基机械等。其中临工重机在PLUS50强中,排名第12位,位居进入该榜单的7家中国企业之首。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和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品牌影响力持续强化,全球拓展取得重大突破。

在产品、技术等方面,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以及中国企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一系列具备世界级水平的高端、大型化“中国制造”设备,不仅满足本土市场需求,更开始走向全球。

与此同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海外拓展屡获突破,全球产业地位不断提升。10年前,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海外销售额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平均仅有5%;目前,这个比例已经提升至19.8%。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表示,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回升,产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发展不断提速。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中外品牌在此也会实现更大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