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析建筑住宅小区建设项目进度控制

二手挖掘机价格项目进度控制原理

项目进度控制原理包括系统控制、分工协作控制、弹性控制、信息反馈控制和封闭循环控制等原理。

(1)系统控制原理。项目进度控制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为了做好建设项目进度控制工作,需编制出项目进度控制规划系统,包括项目总进度控制、年度进度控制、季(月)进度控制等内容。这些控制规划由粗到细、由整体到局部并形成一个系统。在执行时应以局部规划保总体规划,最终达到项目进度控制目标。为实现项目进度控制规划,不仅设计和承建单位必须按规划需要进行工作,而且要建立起有效的项目进度控制实施方法体系,包括统计方法,图表方法,调度方法和岗位承包方法,保证其在实施组织和实施方法上的协调。

二手挖掘机价格

(2)分工协作控制原理。根据项目进度控制机构层次,分别建立进度控制职责,并形成纵向和横向两个控制系统,项目进度纵向控制系统由监理班子、项目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组成,而项目进度横向控制系统则由项目管理班子、项目经理、项目工程师、项目技术员和检查员构成。为提高项目进度控制效率,必须在上述分工基础上加强两个控制之间协作,使其成为高效率项目进度控制协作系统。

(3)弹性控制原理。由于项目进度控制涉及的因素多、变化大和持续时间长,不可能十分准确地预测未来或做出绝对准确的项目进度安排,也不能期望项目进度目标会完全按规划日程进行,因此弹性控制也是必要的,其原理是在确定项目进度目标时,必须留有余地,以使项目进度控制具有应变能力。

(4)信息反馈控制原理。为做好项目进度控制协作工作,必须加强项目进度信息反馈,当项目进度出现偏差时,相应的信息就会反馈到进度控制主体,由该主体做出偏差纠正,使项目进度朝着预定规划目标进行,以达到预期效果,这样项目进行的规划执行、检查和调整过程就成为信息反馈控制原理实施过程。

(5)封闭循环控制原理。项目进度控制规划、实施、检查和总结处理几个阶段,构成一个封闭循环系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分别以单位工程、分部工程或分项工程为对象,建立不同层次的封闭循环系统,使其循环下去。

2、项目进度控制的步骤

进度控制,实施进度控制的实施分计划、控制、调整、协调四大步骤。

(1)计划。根据合同要求,确定工程项目建设的总工期以及各单位工程和分部分项工程的持续时间和搭接关系,编制出合理且经济的进度计划。

(2)控制。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线性图控制法(横道图、S型曲线图)和网络图控制法对实际进度与计划进行比较。发现进度偏差并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纠正偏差,尽可能地保证原进度计划的完成。

(3)调整。当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提前,或原计划有误和实现条件不具备时,需要对进度进行及时调整。

(4)协调。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好各参与单位之间的进度关系,以保证总进度目标的顺利实现。

3、工程项目进度计划

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工程项目愈复杂,专业分工愈细,就更需要全面的综合管理,需要有一个总体的、协调的工作进度计划,否则不可能对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进行控制。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应包括以下几点。

(1)工程项目综合进度计划。是一个综合进行进度控制的重要计划,首先将项目所有的作业单位按前后顺序排列,并明确其相互制约的关系,然后计算出每一作业单项所需要的工时数,进而计算出各单位工程所需的工期,再计算出整个工程项目所需的总工期,直到达到计划目标确定的合理工期为止。若达不到合同工期要求,则应采取有效措施,如改进施工方法和运货途径,增加工作班次等,但同时要注意控制费用。

(2)工程项目设计进度计划。按设计项目对各设计单元进行编号,有关专业设计组对各设计单元设计图纸的工作量和所需的辅助工作量进行估工,然后根据施工进度要求提供图纸的日期,及各专业设计组对各个设计单元的设计图纸的工程量,和其它辅助工作量的估工,及设计工作中各专业的工作顺序,安排各个设计专业的进度计划,保证及时供应图纸,不使施工单位停工待图。

(3)工程项目采购工作进度计划。根据项目电气设备系统图,编制出项目所需的设备清单并编号,按照工程项目总进度计划中对各项设备到达现场的时间要求,确定出各项设备到达施工现场的具体日期。

(4)工程项目施工进度计划。根据工程预算中各作业单项所需消耗的工时数,以及计划投入的劳力和工作班数,求出各作业单项所需的施工期,然后按照施工工序的要求,制定出整个工程的进度计划。在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中,对一些关键性的日期,应在项目进度计划中标出,整个工程的竣工日期应符合合同规定的项目工期要求。

(5)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进度计划。该计划可使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及有关方面做到心中有数,据此安排好各自的工作,以便及时对单项工程及全部工程进行验收。施工进度计划确定整个工程的开竣工日期、施工顺序和施工进度的计划。施工进度计划的安排要根据总进度本着先主体、后辅助;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按照规定工期,保证按期优质交付使用的前提下进行编制。施工进度计划还要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主体、后围护;先结构、后装修;先土建、后安装的施工顺序安排。施工进度计划的内容包括实物工程量、需用工日数、需用机械台班数、计划进度等,目前我国多数施工企业用条形图法(或称横道图)编制。这是用横线表示各工序的时间进度的计划图表,其优点是十分直观,便于检查。但不易分清各工序前后联系和相互制约的关系,不易分清主要矛盾线与非主要矛盾线,因此国内外已开始采用网络图编制施工计划。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依据是经过审批的建筑总平面图;有关的设计图纸;施工合同中规定的开竣工日期,设备布置及设备基础图;施工总进度计划对本工程的要求;有关的预算文件、劳动定额等;主要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方案;现场施工条件及可能提供的工人数;材料、预制加工品的数量和机械设备型号、数量以及运输能力。

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步骤:

(1)划分施工过程,即拟出在进度计划中要表现的各分部分项工程名称。

(2)确定各分部分项工程的开展顺序及搭接关系。

(3)计算工程量。

(4)确定劳动和机械台班数量。

(5)确定各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天数和安排进度。

(6)用横道图或网络图编制初始进度计划。

(7)进度计划优化。

(8)形成最终进度计划。

工程形象进度表明工程活动进度的主要指标之一,它用文字或结合数字,简明扼要地反映工程实际达到的形象部位,借以表明该工程的总进度。各种房屋、构筑物单位工程的形象进度,要根据它们的本身特点来表示。住宅小区建筑工程形象进度一般可分为基础、结构、屋面、装修、竣工等表示。单项工程形象进度,是以单位工程形象进度为基础的。根据一个单项工程内各单位工程的形象进度,就可以说明整个单项工程的形象进度。同样道理,根据单项工程的形象进度,就可说明整个建设项目的形象进度。对于地区或部门来讲,除了重点掌握某些主要项目的形象进度外,还需要观察地区或部门工程形象进度的综合情况。为此,就要计算项目分别处于各个不同施工阶段的个数,如处于准备阶段、土建施工阶段、安装阶段、建成投产或交付使用阶段的个数,从而形成地区或部门形象进度的综合概念。

进度、投资、质量是工程项目的三大目标,它们之间有着相互依赖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工程项目目标控制是否完成实现的前提,是保证工程工期、资源合理利用、降低成本、防止计划变化太大、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管理效益的重要保障。要做到有效控制建筑工程进度,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一、高度重视工程项目施工准备

二手挖掘机价格工程项目施工准备是施工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拟对工程目标,资源供应和施工方案的选择,及其空间布置和时间排列等诸方面统筹安排,是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得以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因此,认真做好施工前的技术准备、物资准备、劳动组织准备、施工现场准备、施工场外准备等,对合理供应资源加快施工速度,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赢得社会信誉都有重要作用,要加强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就必须高度重视工程项目准备,做好施工前准备。

二、施工部署和施工方案的编制

施工部署是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的全面安排,并对工程施工中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决策。完善的施工部署,是有效控制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节约工程投资的首要保障,它的编制应体现合理的组织安排和任务分工,建立行之有效的、合理运转的项目经理部门;人员的设置及分工应做到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并使之专业得到发挥;建立的专业化施工组织体系和进行工程分包;划分施工阶段,确定分期分批施工、交工的安排及其主攻项目和穿插项目。

二手挖掘机除了组成完善的施工部署,编制合理的施工方案,要保证有效的工程进度,还应包括拟定规范的施工准备工作规划。主要指全现场的准备,包括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技术准备、物资准备等。对于主要的单项工程或主要的单位工程及特殊的分项工程,应在施工组织总设计中拟定其施工方案,其目的是进行技术和资源的准备工作,也为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和工程现场的合理布置提供依据。因此,应计算其工程量,确定工艺流程,选择大型施工机诫和主要施工方法等。

工程开展顺序的确定,要分期分批施工,应按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先干线、后支线,地下的管线先施工,应当与各类物资及技术条件供应之间的平衡以及合理利用这些资源相协调,促进均衡施工。

三、按照项目合同工期要求,作好施工进度控制

二手挖掘机价格按合同工期,完成施工任务,这既是合同要求也是实现企业经营目标的需要。在这一点上,建设单位(业主)同施工单位双方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加强施工进度控制,确保合同工期履约,是项目经理的基本职责和主要工作内容。计划是控制的前提,没有计划,就谈不上控制,控制就是将实际值与计划值进行比较,找出期间的偏差,然后进行反馈调整。编制施工进度计划,就是确定一个控制工期的计划值,并制定出保证计划实现的有效措施,保证工期计划合同工期的完成。

二手挖掘机价格编制进度就是决定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或者什么时候工程进度到什么程度。无论是项目自身的各道工序,还是与施工有关的其他工作,都应纳入进度计划之中去,或者说,都要对其进度做出计划安排。项目进度计划的种类,根据内容划分,有目标性计划与支持性计划。针对项目施工本身的进度计划是最基本的目标性计划,它确定了该项目施工的工期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一系列的支持性计划,如材料使用计划,周转材料使用计划,机械设备使用计划,劳动力使用计划以及构件、半成品使用计划等等。从时间控制长短来分,有总进度计划与阶段性计划。总进度计划控制项目施工的全过程,而阶段性计划包括本项目的年、季、月施工进度计划和旬、周的作业进度计划等。从表达形式来分,有文字说明计划与图表式计划。前者用文字说明各阶段的施工任务,以及要达到的形象进度要求;后者用形象而简洁的图表来表达施工的进度安排。据笔者所知,最常用的是横道计划、网络计划、斜线式计划等。从管理范围来分,有总体进度计划与分区进度计划。总体计划是面向项目全局的战略性进度计划安排,一般比较粗略。而分区计划则是针对项目中的某一部分或一个专业工种的进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