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工程机械产品技术从成熟期走到了现代化时

二手挖掘机价格液压传动是一个多元件组成的复杂系统,其保养维修难度比机 械传动的大的多,施工单位普遍缺少液压系统的监测和维修设备,因 此正确判断和排除挖掘机的液压传动系统故障,是挖掘机高效安全工作的重要保障。

1 全液压挖掘机的总体结构

液压挖掘机多采用双泵回路恒功率变量液压系统,其中大多数又采用恒功率调节器来控制两 个液压泵,所有工作机构被分为两组,由手控机械式 操作阀或先导系统控制操作阀来完成作业。另外,在斗杆、铲斗、动臂作业时,为提高速度而采用两泵合流。

二手挖掘机价格

2 故障诊断的顺序

二手挖掘机液压传动系统故障诊断的顺序是:了解故障发生前后 的设备工作情况――外部检查――试车观察(故障现象、车上仪 表)――内部系统检查――仪器检查系统参数 (流量、温度等)――逻辑分析判断――调整、拆检、维修――试 车――故障总结记录。

二手挖掘机价格挖掘机的故障有许多种,要根据不同机型的特点,充分利用 设备自身的监控系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掌握有效的故障分析方法,对照液压系统原理图,把总油路按工作功能分为若干分 支,根据故障现象,遵循由外到内、由易到难的顺序,对照所在支路逐一排除。如遇较复杂的综合故障,应仔细分析故障现象, 列出可能的原因逐一排除。

3 故障排除中应注意的问题

1)在没有认真分析、确定故障产生的位置和范围时,不要盲 目拆卸、自行调整元件,以免造成故障范围的扩大和产生新的故 障。

2)由于故障的多样性、复杂性,在排除故障的过程中应考虑 其他因素,如机械、电气故障的作用。

3)在对元件进行调整时要注意调整的数量和幅度,每次调整 变量应仅有一个,以免其他变量

干扰。 如果调整后故障无变化,应复位;调整幅度应控制在一定 范围内,防止过大。

4)统计表明,液压系统70%以上故障是由于液压油的污染所 致,因此在检修、拆卸时要特别注意液压元件及系统的清洁,诊 断时注意观察油质、油温的情况。

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 在使用液压设备时,液压系统可能会出现多种多样的故障,这些故障有的是由某一液压元件失灵而引起的,有的是系统中多个液压元件的综合性因素造成的;有的是因为液压油污染造成的,即使是同一个故障现象,产生故障的原因也不一样,尤其是现在的液压设备,都是机械、液压、电气甚至微型计算机的共同组合体,产生的故障更是多方面的。因此,发生液压故障之后必须对液压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以确定液压设备发生故障的部位及产生故障的性质和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

液压系统中,各种元件和辅助机构以及油液大都在封闭的壳体和管道内,不像机械传动那样可以直接从外部观察,检测时又不如电气系统方便,在出现故障时,往往难以寻找故障原因,排除故障也比较麻烦。但是,任何故障在演变为大故障之前都会伴随种种不正常的征兆,因此,只要用心观察,并采用状态监测技术,就能作出准确的判断,确定排除方法。

1、液压系统故障特征   (1)液压设备调试阶段的故障 液压设备在调试阶段的故障率最高,经常出现的故障有:

1)外泄漏严重,主要发生在接头和有关元件的端盖处。 2)执行元件运动速度不稳定。 3)液压阀芯卡死或运动不灵活,导致执行元件动作失灵。 4)压力控制阀的阻尼小孔堵塞,造成压力不稳定。 5)阀类元件漏装弹簧、密封件,造成控制失灵。 (2)液压系统运行初期的故障 液压设备经过调试阶段后,便进入正常生产运行阶段,此阶段的故障特征有: 1)管接头因振动而松脱。 2)密封件质量差,或由于装配不当而被损伤,造成泄漏。 3)管道或液压元件流道内的型砂、毛刺、切屑等污物在油流的冲击下脱落,堵塞阻尼孔和滤油器,造成压力和速度不稳定。 4)由于负荷大或外界散热条件差,油液温度过高,引起泄漏,导致压力和温度的变化。

(3)液压系统运行中期的故障 液压系统运行中期,故障最低,这是液压系统运行的最佳阶段。应控制油液的污染。 (4)液压系统运行后期的故障 液压系统运行到后期,液压元件因工作频率和负荷的差异,易损件开始正常性的超差磨损。此阶段故障率较高,泄漏增加,效率下降。针对这一状况,要对液压元件进行全面检测,对已失效的液压元件应进行修理或更换。

(5)突发性故障 这类故障多发生在液压设备运行的初期和后期。故障的特征是突发性,故障发生的区域及产生原因较为明显,如元件内弹簧突然折断、密封件损坏等。它往往与液压设备安装不当、维护不良有关系。防止这类故障的主要措施是加强设备管理。 2、液压系统故障诊断的步骤   液压系统中的故障往往是系统中的某个元件产生故障造成的,因此,需要把出了故障的元件找出 第一步:液压设备运转不正常,如没有运动,运动不稳定,运动方向不正确,运动速度不符合要求,力输出不稳定,爬行等,无论是什么原因,都可以归纳为流量、压力和方向三大问题。 第二步:审核液压回路图,并检查每个液压元件,确认其性能和作用,初步评定其质量状况。

第三步:列出与故障相关的元件清单,进行逐个分析。进行这一步时,一要充分利用判断力,二是注意绝不可遗漏对故障有重大影响的元件。

第四步:对清单中所列元件按以往的经验和元件检查难易排列次序。必要时,列出重点检查的元件和元件重点检查部位,同时安排检测仪器等。 第五步:对清单中列出的重点检查元件进行初检。初检应判断以下一些问题:元件的使用和安装是否合适;元件的测量装置、仪器和测试方法是否合适;元件的外部信号是否合适;对外部信号是否响应等。特别要注意某些元件的故障先兆,如过高的温度和噪声,振动和泄漏等。第六步:如果初检未查出故障,要用仪器反复检查。 第七步:识别出发生故障的元件,对不合格的元件进行修理或更换。

第八步:在重新启动主机前,必须先认真考虑一下这次故障的原因和后果。如果故障是由于污染或油液温度过高引起的,则应预料到另外元件也有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并应针对隐患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例如,由于铁屑进入液压泵内引起泵的故障,在换新泵之前要对系统进行彻底清洗净化。

3、故障诊断技术 对液压设备进行故障诊断的程序与医生诊断病情是一样的。它是依靠技术人员个人的实践经验对液压系统出现的故障进行诊断,判断产生故障的部位和原因。如果初步诊断有困难,就要利用仪器设备进行专项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再对故障原因进行综合分析与确认。因此,对液压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通常采取初步诊断、仪器检测、综合分析与确认等几个程序。 (1)初步诊断 ①看 看液压系统工作的实际情况。

一般有六看: 一看速度:系指看执行机构运动速度有无变化和异常现象。 二看压力:系指看液压系统中各测压点的压力值大小,压力值有无波动现象。 三看油液:观察油液是否清洁,是否变质,油液表面是否有泡沫,油量是否在规定的油标线范围内,油液的粘度是否符合要求等。 四看泄漏:系指看液压管道各接头、阀板结合处、液压缸端盖、液压泵轴端等处是否有渗漏滴漏等现象。

五看振动:系指看液压缸活塞杆、工作台等运动部件工作时有无因振动而跳动的现象。 六看产品:根据液压设备加工出来的产品质量,判断运动机构的工作状态、系统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的稳定性。 ②听 听觉判断液压系统工作是否正常。一般有四听: 一听噪声:听液压泵和液压系统工作时的噪声是否过大,噪声的特征是什么。溢流阀、顺序阀等压力控制元件是否有尖叫声。 二听冲击声:系指听工作台液压缸换向时冲击声是否过大,液压缸活塞是否有撞击缸底的声音,换向阀换向时是否有撞击端盖的现象。

三听气蚀和困油的异常声:检查液压泵是否吸进空气,是否有严重的困油现象。 四听敲打声:系指听液压泵运转时是否有因损坏引起的敲打声。 ③摸 用手摸允许摸的运动部件,以便了解它们的工作状态。一般有四摸: 一摸温升:用手摸液压泵、油箱和阀类元件外壳表面,若接触两秒钟感到烫手,就应检查温升过高的原因。

二摸振动:用手摸运动部件和管路的振动情况,若有高频振动应检查产生的原因。

三摸爬行:当工作台在轻载低速运动时,用手摸工作台有无爬行现象。 四摸松紧程度:用手拧一下挡铁、微动开关和紧固螺钉等松紧程度。 ④闻 用嗅觉器官辨别油液是否发臭变质,橡胶件是否因过热发出特殊气味等。 ⑤阅 查阅设备技术档案中有关故障分析和修理记录,查阅日检和定检卡,查阅交接班记录和维修保养情况记录。 ⑥问 询问设备操作者,了解设备平时运行状况。一般有六问: 一问液压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液压泵有无异常现象。

二问液压油更换时间,滤网是否清洁。 三问发生事故前压力调节阀或速度调节阀是否调节过,有哪些不正常现象。 四问发生事故前对密封件或液压件是否更换过。 五问发生事故前后液压系统出现过哪些不正常现象。 六问过去经常出现哪些故障,是怎样排除的,哪位维修人员对故障原因与排除方法比较清楚。 总之,对各种情况必须了解得尽可能清楚。但由于每个人的感觉、判断能力和实际经验的不同,判断结果会有差别。所以初步诊断只是一个简单的定性分析,还做不到定量测试,但它在缺少测试仪器和野外作业等情况下,能迅速判断和排除故障,因此具有实用意义。

(2)仪器专项检测 仪器专项检测是在初步诊断的基础上对有疑问的异常现象,采用各种检测仪器进行定量测试分析,从而找出故障原因和部位。对于重要的液压设备,可进行运行状态监测和故障早期诊断,在故障的萌芽阶段就作出诊断显示故障部位和程度并发出警报,以便早期处理和维修,避免故障突然发生而造成恶劣后果。 (3)综合确诊 经过初步诊断、仪器专项检测,就进入综合确诊阶段。综合确诊是在人的感官观察到的定性材料和仪器检测的定量数据的基础上进行的,因此在确诊过程中要进行充分研讨,最终确定排除故障的方案。

二手挖掘机价格诊断故障原因的方法 液压系统中出现故障,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必定有一个主要原因。寻找主要原因的方法有液压系统图分析法、鱼刺图分析法;逻辑流程图分析法等。

(1)液压系统图分析法 应用液压系统图分析故障原因是目前工程技术人员采用的基本方法,它是故障诊断的基础。利用液压系统图分析故障,首先必须熟悉被诊断液压设备液压系统的工作原理、所用元件的结构与性能,然后才能逐步找出故障的原因,并提出故障排除对策。 (2)鱼刺图分析法 鱼刺图是用因果关系分析方法,对液压设备出现的故障进行分析,找出故障的主要因素。这种方法既能较快地找出故障的主次原因,又能积累排除故障的经验。

(3)逻辑流程图分析法 逻辑流程图是根据液压系统的基本原理进行逻辑分析,减少怀疑对象,逐步逼近,最终找出故障发生的部位,检测分析故障的原因。根据故障诊断专家设计出的逻辑流程图,借助计算机就能及时找到产生故障的部位和原因,从而及时排除故障。 5、典型液压回路的故障诊断及排除方法

二手挖掘机价格液压回路主要有压力控制回路、速度控制回路、方向控制回路。液压回路常见故障可分为:①压力控制回路中的调压不正常,输不出压力油,减压不稳定及顺序动作错乱;②速度控制回路中速度不稳定,速度换接时产生波动及工作压力上不去;③方向控制回路中换向失灵,换向冲击及换向超前或滞后。故障产生的主要原因是:①溢流阀或减压阀调压失灵或失去调压作用;②调速阀或节流阀的节流口前后压力差不稳定及油液温升变化大;③控制油路无压力或换向阀阀芯卡死及换向阀内泄漏严重等现象。下面介绍典型液压回路的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供处理时参考。